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沒橡皮擦怎麼辦?







今天我們要畫'一家人'。一家有几個人? 在什麼地方? 那個地方有什麼? 你看見什麼了? 你跟家人在做什麼? 然後我就給小朋友看看名畫裡的 '家人'。小朋友說: 這些畫很醜, 顏色都彩出邊線了... 這個人好肥...小朋友的直接, 我一點也不生氣, 也不因此而覺得自己不該拿圖給小朋友看。他們這樣的反應, 我覺得更應該與他們多看多分享。
嘉婕下筆很用力, 所有的東西都有清楚的線條, 對於細節也盡量描繪, 畫出的人物比姐姐畫的還大,其實對於物象的掌握已經很不錯, 但是, 她就喜歡一直擦。
畫著畫著, 她又想擦了, 但是沒橡皮擦, 就哭了。

我遇到一些從某某繪畫速成班、填色班來的小朋友。不管我的題目是什麼, 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 '我不會畫' , 在我一步步要求他們自己畫時, 有的小朋友在沒有影印稿、老師不幫忙的情況下就想哭了, 也有的還沒動手就猛說:不要, 不要, 不會。 而且都會覺得以前老師說 "上色超過邊線是不美的。"

我看見小朋友對自己的畫失去了信心, 對於上色也小心翼翼。
我看見本來屬於小孩天真、直率、自然、具有原創性的畫, 慢慢地, 在大人所認定美的標準下消失。

我有一位化妝師朋友, 他說在一次考試中, 老師抽掉了他的眉筆說: 想別的辦法啊。就走了。
生活很多時候都這樣, 當我們要解決一件事情, 而沒有那樣的工具(或說條件)時, 我們該怎麼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