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上課 : 瓶花







雖然用餅干模型, 印出一朵朵的花沒什麼創意, 不過可以把前後概念帶進課程裡, 用顏色的深淺來表現前後. 雖然我說了前後關係, 不過在上色時, 大家都不理了. 我09年2月時就來這安親班教美術, 這班共25人, 年齡從6至11嵗, 在上課時常常會有一些秩序問題。 在我自己的畫室, 我決不讓一班超過10人, 因為我希望我可以注意到每一個同學。
在安親班講課時, 講得比較多, 較小的朋友聽不太懂會坐不住; 講得淺時大一點的小朋友會發呆; 有時候,還有大人會突然進來。這班小朋友從一放學就來安親班, 一直到晚上10點家長才來接他們回家. 而我的課在晚上7點半, 因此我希望大家輕鬆一點就好。 我想大人跟小孩都一樣吧, 不好太累。所以有時候我就會讓小朋友在畫紙玩, 不過只在畫紙上而不是去跟別人玩。我會跟小朋友說: 你畫不好沒關係, 可以慢慢學, 老師不會罰你。 但是, 你不可以不守規舉, 不守規舉是要罰的。
我常在思考, 自由與放任的問題。 也許我不是一個好的老師, 因為上我的課滿自由的, 如果同學突然想要上別的色、畫個鬼或不想畫, 都有商量的餘地。我想, 不要失去畫畫的樂趣是重要的。尤其是隨著年齡增長更是如此吧。
很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藝術氣息, 有創意思考.... 不過, 小孩長大后, 很有可能不再畫畫或不從事任何藝術工作, 其實說不定。
以我的經驗及接觸過的學生, 我的想法是: 小孩的習慣與禮貌(也可以說是態度、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直接影響他的人生, 會不會畫畫則不是那麼重要。在學校裡, 沒禮貌的小孩容易處處碰釘子, 他辛苦, 大人也辛苦。
(不會畫畫沒關係, 什麼時候都可以學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