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是不是就 '美' 了?





現在大部份家庭都是父母要去工作, 以賺更多的錢應付生活的各種開銷。一個家庭3、4個成員又或者更多, 其開銷確實是很大也很重。就說孩子吧, 不但要養, 要顧, 還要教。說到 '教' , 就與我有關啦。
我的問題是: 是不是讓小朋友去上個繪畫班, 畫點畫, 做點手工, 是不是就 '美' 了呢 ? 我是不是教了畫畫手工就算是上了美術?
今天我安親班的課改了4:30, 我進來一看就覺得氣氛低沈。問了一句: 是不是不想上課?不想上課的舉手? 結果, 全班都舉了。還有人說: 不想聽老師念....
我今天也不打算教什麼, 分享作品就好。 我把自己小時候的畫也帶來了。開始分享的時候, 台下還是講個不停, 我出來 '喂' 了几聲 '念' 了几句, 慢慢地就ok了。之後, 大家都快睡著了, 我就拿出相機說: 唉.................來拍照吧... 小朋友一下就樂了, 把自己的圖拿得高高的說: 拍我拍我!
當然, 整個局面是亂的。不過就在這個時候, 大家才活起來。 我不知道教室外面的老師怎麼看我, 因為我的課很吵。課室吵了起來, 就有同學說, 老師我很餓~ 還有同學心情不好, 一點都不理我, 也不拍照, 同學問我: 老師他做什麼心情不好? 我就去問他發生了什麼事, 他還差點哭了。坐回原位後, 我就開始給大家看我的作品。
這就是我今天下午4:30的課。

我的問題是 : 一放學回到安親班連校服都沒換下又接著上課, 是不是累了點呢? 這樣的精神狀態來上美術課, 是不是很難進入狀況呢? 是不是美術老師, 只管教他們畫, 其他的不理? 是不是有上美術課, 就算是達到美育了呢? 還是我太差勁了這樣也管不住? (我會去反省的)

這安親班20几位小朋友我很喜歡, 總是很快樂。有一次下課後, 小朋友在互相打肚皮, 我就笑死了, 另外的小朋友看到, 問我為什麼笑, 我說, 他們在打肚子, 結果大家就笑成一團。 這樣的時光, 對我來說是美的。
我的想法是: 學習的精神狀態重要, 維持學習的興趣也重要。
也許已經離題的美術老師 2009/6/16

2 則留言:

  1. 這篇,我看了兩次,
    看到好老師的一種嘗試同時還有外在的壓力.
    我想到之前跟我老板的爭吵,
    也想到我離開的那個安親班,
    我知道學生會比較喜歡我,
    希望你的好,可以被其它人看見.
    畫畫課,也不一定要畫,真的.

    回覆刪除
  2. 老天有眼,我相信,呵.
    你說的: 畫畫也不一定要畫.是真的。
    但是這種事, 要家長能接受。
    畫畫對小朋友來說本來是好玩的事, 因此保持他們學習的主動性及樂趣是比較重要。
    我畫室,6嵗到10嵗都沒這樣的問題, 也許是因為來上課的小朋友都是自願且輕鬆。

    還在想著方法。

    回覆刪除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