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界限/界線


甲同學問我 :老師, 這人物我要用什麼顏色來上都可以嗎?
我說 :可以啊。你用什麼顏色都可以。
乙同學聽到了就說:你要怎樣都可以, 亂塗也可以。
我對乙同學說 :真的嗎? 我有說過亂塗也可以嗎?

老師讓同學"自由發揮" 如果一不小心, 同學就會把這樣的訊息解讀成, "怎樣都可以,什麼都可以"。有時候, 多一點限制就會變成死板, 少一點限制又會變成一種危險。

記得以前在學校時, 陳國華校長對我說過一句很重要的話: 老師就是要教學生"大是大非"。換句話說就是什麼可以, 什麼不可以, 要劃清界線。美術不同於其他科目, 它是一個可以不一定要按照一定的"是非"來走的科目,那這裡面的界線又是什麼呢?
我所注重的是學生的投入、學習態度及反應。這樣的說法很抽象可能學生會不了解, 而且在教學上如果語言傳達不清楚是會造成誤會的。說成 : 十全十美以下, 亂畫以上? 這也不是我所要傳達的。

我的做法是: 在畫室裡,當發現同學開始亂畫時, 我會問同學要不要停下來休息一下。有時亂畫可以是學生宣洩情緒的方法之一, 只要是在安全的情況下不影響別人是可以允許的。在學校裡, 亂畫就是重畫,不畫就是沒分數。 在家裡, 你要怎樣畫就怎樣畫吧。

所謂,劃清界線,分清界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