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老師該不該示範?

siang ying 5
yun ni 9
jia yu 10
jian hong 11
我不太喜歡用一些很制式的畫法來教導學生。比如說,樹一定要這樣, 人一定要那樣。對於老師該不該示範總是有所顧慮, 我不希望示範影響了同學本身的想像和創造力,有的學生會因為看見老師畫成這樣, 自己跟不上時而產生挫折感。

不過, 有時我還是會在白板上示範畫法。我會告訴同學畫太陽花時, 先從什麼地方畫, 然後要注意它跟其他花有什麼不同。我會傳達一個明確的方向甚至是畫法。學生總是跟得緊緊, 而且都覺得老師畫得很美。(事實上並沒有很美)

這當然不是好方法, 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讓學生自己去觀察物體之後才下筆。但是我也察覺到, 如果每一堂課都要同學靠想像或印象來畫,其實是不容易的。因為想到是一回事, 看見是一回事, 要畫出來又是一回事, 所以有的同學會在下筆時常覺得困難, 有時也就因為不知道如何下筆, 最後就不想畫了。

我在白板上示範, 同學跟著, 就像在抄筆記一樣, 同學自我思考的空間自然就沒有了。當然老師可以不必全程示範, 留些空間給學生總是好的。那這樣是不是一件壞事呢?在我看來模仿其實也算是學習的一部份, 我相信創造力不會因為模仿而消失,一個人會因為模仿而失去創造力那是因為他對事物不再思考。 我自己也從模仿中學習, 而畫畫的技術在模仿中確實能得到提升。

那老師該不該示範呢? 或許這樣說吧, 老師可以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