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塗成一片


幼兒班常常會出現畫塗成一片的情況,這種情況家長無法理解。為什麼把孩子送來學畫結果是塗成一片?
我想, 有時候不小心弄錯了一點, 就想塗一塗, 希望能變好一點。有時候塗一塗以為會好一點, 結果卻越塗越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當然也有的時候塗一塗竟然就真的變好了。
又有的時候一塗, 就變成一片, 什麼都看不見。
小朋友塗成一片自有他的道理。他們會把塗成一片說成是下雨了,火災了,藏起來了等等。當然小朋友也會有沒有道理的時候。不過, 如果拼命地要去了解"塗成這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還不如給小朋友一個接納的態度來得好。

先把兒童心理繪畫理論放在一邊, 我們對待小朋友在圖畫紙上塗成一片的事,為什麼就不能以平常心來看呢?我沒有任由孩子隨便或推卸責任的意思, 我所了解的是, 很多事都有不想做或不專心的時候。

兒童心理繪畫理論是必要的,小朋友偶爾喜歡塗成一片是平常的。只要不是每一張每一次都塗成一片, 其實也沒什麼關係。我們去了解孩子是出於愛, 為什麼接納就不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