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罗青老師学画历程和绘画理念


                                          隔与不隔    137*69cm   设色纸本


小时侯,我跟寒玉堂溥心畬先生学画。溥先生教画的方式很特别,事实上他从来不教人怎样画画,而是一面说经论史,应酬客人,一面谈笑风生,面对学生,吟诗作 对,诙谐时出。他偶尔动笔书画的时候,大家只有在一旁并息而观而已。后来我才体悟到教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教,一种是不教。老师不耳提面命的教,有时候反 而启发更大。因为老师既然不教,学生只好在旁边默记,用心琢磨,把老师一言一行,以及创作书画的各种动作,每一个细节步骤,全都默记了下来,回去反复练 习。学生必须主动学习,方能有所进步。
    我认为,细心摹仿老师的书画动作与节奏这一点,很是重要。为什么我们现在学王羲之,不容易学象呢,就是因为我们没能亲眼看他书写的动作(笑),如果能够看到他写字样子,我相信很快就能把王羲之体写像了!
    这是我小时候摹仿溥先生的画作,后来才知道这是他是摹仿罗两峰的,而罗画又摹仿自丁云鹏,丁画则摹仿自宋人。从这一系列的模仿过程,我认识到中国画,是有一个坚强的代代传承的历史。俗笔只有刻板继承,妙笔方能变化出新。
    小时侯摹仿溥先生的作品,只是外表皮毛神似,但拿来与原作一比,就会发现笔墨结构完全没有。不过,通过这样仔细临摹,让我彻底熟悉溥画,就像面对亲人的口音一样,一听就知道是谁,如果是 “假音”,那很容易被识破。
    习得溥先生的画法后,我遍临马夏北宗名作,开始想要变化一下,也临摹过一些石涛、八大、四王、渐江。以前我们临摹的条件非常差,只能参考书报上的 黑白图片临仿,画面很不清楚,模糊处都要猜得去画。现在条件好了,十几年后我看到原件或精美的复制品,印证自己猜测的地方,倒也正确。可见这种训练,也有 好处。我过去还摹仿过指画之类的,”非笔” 画法,同时对东方西方艺术,多所吸收。慢慢地,按照上述古今对照的路子来发展,找到了自己的东西,想要反映二十世纪的生活和现代人对生活的看法。比如这幅 画<蜗牛送密蜂>,画上题唐王维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题材很旧,但画的不是人送人,而是蜗牛(缓慢时间的代表) 送蜜蜂 (忙碌时间的代表),这就是用现代观点从新诠释传统了。因此我非常重视学习了古典,先要了解古,方才可以古今对照,反映现代的发展。


文章摘自: http://www.sunbow-xy.com/Art-luoqing-critical%20artical-1.htm

1 則留言: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