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聽見什麼畫什麼

華文課有"聽寫", 老師會把文章念一遍, 然後同學寫下。
我的美術課有"聽畫" , 有8個題目, 每念一題, 同學畫一題。
我希望學生借回憶日常生活中所見物體之造型, 透過印象畫出來,  這樣的練習目的在加強同學對身邊事物形象的把握及他們的觀察力。當同學發現畫不出"天天都見到的東西"時, 他就肯把"身邊天天看見的東西"看個究竟。在這裡, 先不談想像力、創造力、模仿力。就單說: 聽見什麼畫什麼。很多時候我們對身邊的事物都是視而不見的, 不是因為我們的眼睛有問題, 問題在我們看的時候並沒有特別用心去記下。我們記得的多是一些模糊的印象,因此要從這些印象中確實描繪出一個具體的形象出來是困難的。

在幼兒階段, 我們看到了兒童直率粗枝大葉的畫法, 這是因為小朋友的眼光跟大人的眼光不一樣, 並不是代表小朋友不會畫。在成長的過程中, 我們的眼光一直改變, 畫的東西也跟著變, 講求的細節也越來越多。是不是到了15嵗就一定畫得"很像很細"呢?  到了21嵗的時候就會畫得"很好"了?  到了36嵗就有畫家的水準了?


畫畫是一個過程, 也是一種能力。
我們看, 看了就想, 想了才畫。嚴格說起來, 畫畫還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心, 眼, 手要一致, 這個不是能力是什麼?
你想, 當孩子在寫生字的時候, 父母不會馬上就要孩子寫文章; 當孩子在學唱do re mi的時候, 父母也不會馬上就叫孩子寫一首歌; 可是當孩子在上畫畫課的時候, 父母就會說: 怎麼畫得不像? 怎麼上色那麼難看?為什麼沒有創意? 當家長在問孩子的時候, 其實啊也是指向老師。
各位家長,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把畫畫看成是寫作或是寫歌一樣呢? 畫畫並沒有比這兩件事來得容易啊。在要求小朋友畫一張很"好看"的畫的時候, 請別忘了這個我們所謂的"好看"是需要長期學習而來的啊。
我真的不是在推卸責任或是放任學生自由亂畫, 畫畫有階段性, 跟學習其他能力一樣, 是需要一步一步來的。 

如果你正在看我這篇文章, 真的很感謝你。另外請你拿出一張紙一支筆, 我們來聽了什麼畫什麼,  "聽畫"看看。

1巴士  2計程車  3貨車  4大卡車
5竹子  6椰子樹  7荷花  8大紅花

你畫了出來可以自己看看, 那一題你覺自己畫得"最好最美"?
不騙你, 老師也不一定什麼都會畫, 我也是要準備好了才能進教室的。
我也不騙你, 聽見什麼畫什麼/看見什麼畫什麼/想到什麼畫什麼, 不是難事, 不過也不是容易的事。更不是學兩三年就會的事。

(以上所有的圖都是13嵗的同學畫的, 如果你仔細看, 也許你比較能夠體會的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我堅持不幫小朋友在畫紙上打底, 加工, 上色, 畫形等。就算是難看, 我還是堅持讓小朋友自己來畫, 我會示範給他看, 我們可以一起練習。這個堅持, 讓作品看起來不美, 我知道。但是我始終覺得, 在成長的路上除了要學習做出成功的作品, 另一方面也要懂得面對失敗的作品。不好意思, 這就是我的堅持。

3 則留言:

  1. 通常成年人都不会欣赏小孩子天真的画吧~毕竟这里的艺术不像外国那样的受重视。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說沒那個耐心去理解畫吧 呵呵

    回覆刪除
  3. 嗯...通常都是一句:wa...so beautiful~就没了~~

    回覆刪除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