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學號: 92-203

                                          培風校園 3-2-2010   下午2:15pm

(精神) 疲於奔命 。畫室, 安親班, 培風中學。我上課的時間, 開始變得不集中, 在這些分散的時間, 我上下車, 進出教室, 收發作業, 調整各班進度, 處理學生問題, 在講台上說的內容都差不多, 同樣的事可以說5到10遍以上。我的袋子有畫稿,行事歷,照相機及1600ml  的開水。

我面對很多的學生,  有時總覺得好像不斷地在看回以前的自己, 尤其是我在面對中學生的時候。常常有很多同學忘記自己學了什麼或不知道自己學了什麼。 他就是記不起曾經畫過老虎還是老鼠。
在學校裡, 我常常看到一雙雙在神遊的眼睛。我知道, 學習如何畫好一只動物根本不是他們上課(生活)的重點。這些作業, 當年也不是我的重點, 但是現在卻成了我的重點。

我希望我的課是, 沒有太多花樣, 教重點, 廢話不多,偶爾講點笑話或時事, 其他時間給學生。也許他願意在這時間內多畫几只老虎, 睡覺, 看書,抄功課, 發呆... 只要不是聊天說話。你可以說, 這是一個沒有學習意義的自由時間。是的, 在學校裡如果沒有學習就是浪費時間, 老師太輕鬆可能就是一種失職的表現。但是, 盡管我們非常地盡職, 結果我們還是沒有教到重點。

一本解夢的書中寫到: 在青春期, 我們對這個世界、生命、生死、鬼神、 情感、性、自己...總是有很多的疑問。許多人在這些問題上從來就沒有被滿足過, 這種 缺 會跟著我們。直到我們長大, 以為事情過去了, 偶爾從潛意識裡浮上來,出現在夢裡。

2006年, 班上突然兩位同學車禍死了。大家哭成一片, 學校把這類的事推給輔導處, 但是學生卻不太願意去輔導。朋友死了, 輔導處能做什麼呢?  這種事別說學生, 就連大人也不知道如何面對吧。 青春期裡的反抗、叛逆、破壞、拒絕、憤怒、虛無、失落、無所謂的表情是不是從這裡來? 不知道,  我們都模模糊糊的被汗水與笑罵聲遮掩了。
那天我坐在學校的大樹下, 我背後傳來了老師講課和同學說話的聲音, 我仔細地聽著, 一直到下課鈴響, 全校此起彼落的敬禮, 桌椅,  講課, 發問, 回答, 腳步...所有的聲音變成一片。
我坐著, 聽著。
天氣, 非常非常熱,  汗拼命流。
好像有這麼一個時期, 大家都在承受成長。

最青春的時候, 總是最浪費、最燦爛。

2 則留言:

  1. 對,沒錯.
    每次看到學生,總是從他們的笑顏裡看到背後的迷失.
    真的心疼,但是不知道我可以講些甚麼.

    回覆刪除
  2. 什麼都不可以做 無論如何他們都不喜歡
    說什麼 無論如何 也不會聽 就算聽了 也不會真的相信
    當世界 只剩下 自己的時候
    要的不是 好意或 稱讚
    要的 可能只是一點陪伴
    一起渡過這樣 一個 又熱又模糊又不爽又很high的時期
    如果真的要做什麼 就 跟他們一起玩
    好聽叫玩 不好聽叫瘋或浪費時間
    (我有被開除的潛能 不要 學我 haha
    最後 請別以為我混 對於學生教學美術 我 真的想了很多 )

    回覆刪除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