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關於拿A這件事

這是一張只能用3種顏色畫的想像作品。澤欣 16嵗
      前天,同學電話來,說要升請大學需要以前的圖畫做成作品集送審,我們在畫室聊了一下,我看見她,就想起以前自己高中剛畢業時那種茫然的心情。那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或讀什麼。 現在回想當時所有的選擇和決定,都好像是在下賭注。我是一個成績很爛的同學,加上我數學不及格,根本沒什麼學校可選,我只有僑大先修班可讀,那年之後,我進入了美術系。我要說,就因為成績爛,數理化都不會也沒什麼選擇,我在做決定時反而沒有太多的顧慮,想來想去還是喜歡畫畫,選美術系吧。我要說,只有在自己喜歡的科系裡,才會找到投入/專注/樂趣這種東西,而這些東西就是讓我走到今天的力量。

     同學提了很多升學的問題,我把知道的情況告訴了她,也把參考資料借給他,我也知道我的一堆話和資料其實是不太可能減少她的焦慮,最後我加了一句: 花點時間去想要什麼,要聽自己的心。其實,要聽自己的心很難吧,我們害怕的事情那麼多,又那麼容易受旁邊的人事物影響,不過我也只能這樣講了。不過啊,我覺得同學你統考7個A,申請學校也很容易吧?!雖然妳口裡一直很不滿為何美術科只拿A2,但是7個A,你老師我真是望塵莫及啊! 然後她又透露,一起在我畫室學畫的另一個同學,統考拿了9個A,美術拿了統考獎。我的天啊這些學生也太優秀了吧。

      這學生跟了我2年多,而那位統考獎的同學大概也在我畫室3年多吧。他們對畫畫本來就有興趣,算是愛畫畫的人,對技法的撑握也快,能拿A多是靠自己的本事。這一兩年我常接到一些想要考試/ 為了考試而來上畫畫課的同學,雖然我畫室沒特別在招考試班,但是因為上了高中學校沒有美術課,這些高中生只好在外找畫室上課,其實他們都算是有心人,而且大部份是自己上網找資料而找到我畫室的。今年,我還接到一些己經到了考試的最後一個月才來要學素描的同學。最最最扯的是,明天要考了,今晚才電話我的都有。同學,老師是教畫不是教魔法,付錢來上這種又急又趕學了又忘光光的課,真的沒有必要叻。

        考試生不說,我相信喜歡畫畫的/想畫畫的大有人在,但是我們的環境讓我們不太想畫。首先,雖然我知道學校節數的分配問題,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高中沒有美術課。然後,我們如果愛畫畫,就等於不是在做課業以內的事,那是一種消譴,不是正經事。再來,我們這裡要買繪畫材料是那麼地不方便,那麼地難找,那麼地昂貴。最後,英化數理拿A會比較實用。這些觀念也好,習慣也好,環境也好,市場也好,門檻也好,是那樣的深深地穩穩地在我們的心裡不曾懷疑,也許你只會在你成績考得很爛時候懷疑過3天,到了第4天你又是那麼地深信不疑了。

      我們來假設好了。
      假設,我孩子成績全都A,他對我說:我想要當漫畫家。我怎麼想?
      假設,我孩子成績全都C,他對我說:我想要當漫畫家。我又會怎麼想?
      如換成他們想當醫生,你會不會對成績差的那一位說:成績那麼爛怎麼可能?
      關於拿A 這件事,不管你是否拿到,它已經讓你看不到事情其他的可能性。我常跟學生說,成績只是代表一時,不是代表一世,不必太在意。但是要學生相信這個真的很難,畢竟人家一問你幾個A,你說沒有A的時候,你只會得到一個點頭的嗯。老實說,當我知道了同學得統考獎,我也很高興,我還打電話給一位美術老師同時也是我的好友報喜,我沒有表現得一派淡定或不在意的樣子,拿到好成績還是值得高興跟被讚賞的吧。但是,沒有拿到A就沒希望了嗎?

      我當了老師之後,我才發現我的同行,還有身邊一些從事藝術美術的朋友,很多都是一些很成績很優秀的學生。前個星期在研習時跟兩位老師吃飯聊天, 聊起中學時的成績,我還是最爛的那位! 突然我對面的老師說:成績好又怎樣?爛又怎樣?我們的下場還不是一樣?哈哈!這雖然是聊天大家開的玩笑,但是,我們真的可以仔細想想,關於拿A這件事,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