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我的孩子應該很會畫



一位3嵗半的小朋友不學了,因為媽媽覺得孩子應該很會畫,不能接受我教出來的東西看起來都是塗鴉。
我思考著學生離開的原因, 我是不是有一些教學的原則標準拿揑得不好。
我已經記不起自己3, 4嵗的時候畫過什麼, 也不知道那時是不是很會畫。即使是現在, 我也有不會畫的東西, 譬如說突然要我畫一個像樣的人造衛星我就真的不會畫。
不會畫一個什麼東西並不是一種不幸或是代表自己差勁, 圖像, 只要經時間慢慢累積及練習就漸漸能畫。

在學畫的路上我擁有這几種幸運:
1)大學時朋友之間的影響
2)大學時看了很多沒看過的書、看了展覽
3)可能小時候我畫東西比較 "像" 老師給了一點稱讚
4)小時我要買繪畫書我媽都會答應
5)我媽把我的畫收起來
6)我媽沒有覺得我很會畫

也許是幸運也許不是,每個人不一樣。

4 則留言:

  1. 這種人,應該不要管他,可是似乎不管又不行,可能以後會遇到,不過這位家長不夠有心,丟一句話就走了,其實很可能是氣話,搞不好那天剛好她跟老公吵架,就丟下這句話走了,只有我們會放在心上.

    回覆刪除
  2. 媽媽望子成龍心切我能了解,也許對媽媽來說,要很會畫,才是她要的。付了學費當然想得到效果。媽媽有媽媽的教育孩子的堅持,老師也有老師該有的教學原則, 小孩呢? 其實小孩都跟著我們大人的堅持在走。這樣是好不好, 對不對? 我也不敢說。我們不也這樣一路走過來? 是不是錯了?

    我的堅持是, 在美術上給小朋友指導,另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 給他們在畫紙上有最大的自由。

    回覆刪除
  3. 能感受到你对美术这条路的热诚和坚持。加油!努力吧!我可是十分支持你的教学方式哦,不要怀疑自己的实力。

    回覆刪除
  4. JO ANN 已針對您的文章「我的孩子應該很會畫」留下新意見:

    能感受到你对美术这条路的热诚和坚持。加油!努力吧!我可是十分支持你的教学方式哦,不要怀疑自己的实力。


    (你把意見寄來我信箱了:))

    回覆刪除

意見